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百年党史砥砺初心 党建引领共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1-05-28 浏览次数(

——区红十字会突出“党建赋能”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松江区红十字会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深耕“三区联动”(社区、校区、院区)党建共建项目,推动新时代社区党建、高校党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与红十字事业发展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全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联动赋能,共建共享共发展

   “今天我GET到的新技能将让我受益终身!”这是一名松江大学城某高校学生在参加松江区红十字会的救护培训课程后,发出的由衷感叹。自启动“三区联动”资源互补共享的救护培训联动新模式以来,松江区红十字会已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举办了多期救护培训专场,为师生普及应急救护技能,也为高校举办的一些体育赛事等重大活动提供志愿者培训服务。这些课程已经推出,名额即被秒杀。2021年,已培训高校救护员57人,普及培训120人。

    即便是有医学专业背景的医务工作人员也愿意打卡红十字会的救护培训课程,自2019年起,区红十字会尝试“网络+实操”、“线上+线下”的培训新模式,为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松江南部)具有医学专业背景的医务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刷新了专业人员对院前急救的认知,受到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10528145657.jpg

    在全国战“疫”的2020年,区红十字会也借助院区专业力量和专家资源,联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行政综合党支部,以“急救培训‘码’上学,救护知识云端宣”为主题,邀请专家录制救护教学视频,打造线上急救知识百姓大课堂,为高校学生、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的人员提供“零接触”学习救护知识的新渠道。

微信图片_20210528145445.png

“在每年的‘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我们都会联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应急救护主题‘快闪’行动、亲子家庭救护培训夏令营活动,同时在每年暑假,我们也会引导获得救护员证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在高二学生暑期学农社会实践活动和爱心暑托班中,作为‘助教’辅助指导学生开展救护技能实操训练。”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区联动”带来的资源共享使得各类业务联动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党建引领,渲染松江新城一抹靓丽“红”

       松江区红十字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党建引领,2020年起,确立了“品牌化、项目化”的工作导向,推动“三区联动”从业务拓展的1.0版上升党建引领的2.0版,以“党建链”做优“服务链”,推动红十字事业再上新台阶。

5月7日,在今年松江区纪念第74个“5.8”世界红十字日活动中,区红十字会党支部以“党建共建迎百年 人道之光谱新篇”为主题,与部分社区、院区、校区党组织进行了党建共建签约。通过建立健全三方党组织、红十字组织之间的沟通协作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效,凝聚茸城力量,打造区域发展共同体,让红十字成为松江新城建设中一抹靓丽“红”。 

微信图片_20210528150320.jpg

在党建共建协议中,松江区红十字会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用红十字“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维护人的尊严”的人道使命生动诠释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一是整合应急救护培训专业师资力量,开展“守护生命健康,‘救’要你我他”项目。加强师资工作交流,联合开展培训演练,携手举办主题活动,联动开展群众性现场救护知识普及培训;在区域内逐步增加“急救利器”AED投放,发挥志愿者力量和作用,做好自动体外除颤仪项目日常管理、急救知识的宣传以及技能的展示。二是组建“微光”红十字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开展“心灵之约,乐享生活”项目。借助“茸城好家长”等平台,组织心理健康咨询专家到高校、中小学、社区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形成全社会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的氛围。三是建立“蒲公英”高校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开展“‘星星的孩子·点亮无限可能’关爱特殊儿童”等项目。围绕“博爱·青春”的主题,以菜单式选择,项目化运作,开展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高校志愿服务活动,将红十字志愿服务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致力于实现志愿服务多元化,以满足不同人群需求,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常态化、精准化、长效化。四是利用“院区”医疗专业支持和专家资源,开展“爱暖夕阳红·为老服务”项目。按照“受益广泛、群众急需、服务专业”的原则,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社区为平台,重点围绕困难人群、特殊人群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服务需求,组织专业医护人员赴基层提供医疗义诊服务,依托“百姓大讲堂”等平台,开展养生健康知识讲座、老年介护知识进社区等服务。

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项目原先已经在组织实施并已连续开展多年,今后我们将通过党建引领,更好地打造组织联合平台、资源汇集平台、服务共享平台、互助共建平台,以项目化方式持续推进。”松江区红十字会将紧紧围绕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的工作目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着眼社会所需、红会所能,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

微信图片_20210528150314.png

一座城市,需要有历史的“厚度”,松江有上海之根的美誉;需要有发展“高度”,松江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强大引擎;也需要有民生的“温度”,松江区区红十字会将始终聚焦人道主线,用心用情提升城市温度,不断回应松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版权所有:松江区红十字会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中山中路38号1号楼12楼西侧 爱心热线:021-57716070
浏览量: 日期:2020/8/18 10:01:20 今日:33 本月:2007 总计:5625641
Copyright©2004-2021. All rights reserved.沪ICP备07501188号